更多服务
努力不苦,不努力的人生才苦
日期:2017-09-29 浏览

01

你有没有为了达成某个目标,竭尽全力努力过?你平生最努力的事情是什么?

前几天,与一位久不见面的朋友在商场偶遇,这位朋友是名律师,姓宋。宋律师是一间律师事务所的负责人,年纪轻轻就事业有成,早就过上了中产的日子。

旧友相逢,我们找了个茶秀坐了坐,聊着聊着,聊到了以前“拼搏”的岁月。宋律师提到他在司法考试前的那段日子,他说那是他平生最努力最拼的一年。

每天醒来第一件事想的就是,要把哪些内容吃透,哪些知识点熟记于心。看书看得累了,就去楼下小花园散散步,一边散步,还一边默默地梳理知识点,晚上睡五六个小时是常有的事。真正心无旁骛,一心只为司法考试。

他说当时他从不觉得自己有多么努力多么拼,相反只有一个念头,我一定要通过司法考试。于是每天朝这个目标努力,特充实特兴奋,简直像打了鸡血一样。司法考试已经过去十多年了,每每回忆起来,他都觉得那段日子像是开了挂一般,每天除了学学学,压根没有其他心思,所以当他以高分通过司法考试时,自己一点也不意外,在他看来:“那是我应得的”。

回过头来回望那段为了某件事拼尽全力去努力的日子,你会由衷觉得自豪。

当你全身心地为了一个目标努力时,你就会一直跑一直跑,直到够到目标为止。记得高考前,我也是这样过来的,白天做题背书,晚上寝室熄灯后,还会开着手电筒在被窝里学习,那时每个同学都在拼命读书,你追我赶,生怕被落下。

当你考上心仪的大学,当你通过人生中某次重要的考试,当你达成某个渴望已久的目标,你就会明白,越努力越幸运。

02

一个师兄给我讲过他考英语四级的故事,他四级考了三次才勉强通过。大三那年,他喜欢上了系花,他跟在系花屁股后边献殷勤的时候,系花正在全心全意准备英语六级考试,于是很直接地告诉他,自己没空谈恋爱。

师兄说当时他年轻,脸皮厚,才不在乎这些,继续对系花围追堵截,系花被纠缠的没办法,于是说咱们来个约定吧,如果你考过英语六级,我就和你在一起。

注意,师兄的四级三次才考过,至于考六级,压根不在他的人生计划里。

师兄其实心知肚明,系花可能只是用考六级这件事敷衍自己,因为知道他是学渣,考过的可能性很小,即使真的考过,她也未必会和自己在一起。但是他更明白,如果不考,她更不可能和自己在一起。好在年轻的时候,勇敢就是最大的资本,他决定拼了。

从此后从不上晚自习的师兄,每天晚上会背着书包准时出现在教室,熄灯前才回寝室。以前不睡到中午不起床的人,六点多就会爬起来抱着单词本去小花园一遍一遍背单词。

最开始师兄学英语的功利心很强,那就是为了系花,为了爱情。可学习了一段时间,师兄觉得自己整个人仿佛进入了某种被加持的境界,原本让他头痛的语法、句型,像公式一般清晰起来,原本特别难记的单词,竟然很容易就记住了。用他自己的话说,仿佛“经脉”被打通了。

苦心人,天不负,后来师兄顺利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系花也被他刻苦学习的精神打动,最终答应了做他的女朋友。

相貌平平资质也一般的师兄抱得系花归的故事,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是我们这些学弟学妹的谈资。

我们总是羡慕别人的成绩、地位,甚至偷偷抱怨世界不公,这时候你有没有想过,没有认真努力过的人,有什么资格抱怨世界不公呢?

03

那种为了完成某个目标去拼命努力的岁月,真心美好。

忘了是谁说过这样一句话:不是每一次努力都会有收获,但是每一次收获都必须努力,这是一个不公平的不可逆转的命题。

的确,升学如此,升职如此,甚于连养一个小孩儿,都需要努力花时间来陪伴。

那么,不努力的人生是什么样的呢?

蔡康永说,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所谓前期嫌麻烦,懒得学,不就是主观上不肯努力吗?这样的你,注定会错过新的美的风景。是的,不努力的人生,会苍白无力到连新的风景都没有,那才叫苦。

不努力的人生,当你凝眸回望,你会发现,最遗憾的不是没有机会,而是没有去努力。所谓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就是这个意思吧?

努力不见得会有收获,但是不努力收获的希望则更渺茫。试想,如果我们一路走来,辛苦耕耘,不肯放弃,人生可能完全是另一副样子。

对大多数人而言,我们一事无成,不是因为资质平庸,而是因为不够努力。别在你垂垂老矣,两手空空时,再痛心疾首地说“如果当时我再努力一点儿……”

是的,努力不苦,不努力的人生才是真的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