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服务
为什么别人比你更了解你自己
日期:2017-12-07 浏览
  相对于其他人,那些拥有识人之明的人能够更好地适应环境。他们更了解自身的喜好,所以懂得何种选择最能够激励自己;
 
  我们总是希望能够读懂身边的人,了解他们一举一动的含义。健身房里有个热衷于锻炼的家伙,看着他积极敦促其他健身者加紧练习的样子,我们就会猜想他肯定看不起锻炼时应付了事的人;我们也会提醒自己,尽量少跟那个坚持对每个人做的电子表格都进行微调的同事打交道。我们也总是好奇地想知道同事、朋友和家人接下来会做些什么,并据此判断我们自己该如何应对。
 
  相对于其他人,那些拥有识人之明的人能够更好地适应环境。他们更了解自身的喜好,所以懂得何种选择最能够激励自己;他们更了解其他人的需求,所以知道如何与他们合作;同时,他们可以判断出群体中最爱惹麻烦的成员是谁,并随时保持警惕。
 
  我把这种提取人格信息并就此进行推理的能力称为人格智商。我们借助人格智商从一个人的外貌、气质和行为等源头搜集信息,以此为基础给这个人定性,然后将我们对此人的印象同拥有类似人格的人进行比对。根据这些线索,我们可以判断出该以何种方式同这个人打交道,同时也判断出他会如何对待我们。另外,关于自己的各种线索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自己的需求,并合理规划未来。
 
  我把人们接收到的同人格相关的反馈(无论正面的还是负面的)都称为关于自我的“热辣信息”。这些信息之所以热辣,是因为它们会影响我们的士气,刺激我们的感官,也能够颠覆我们的自我控制:听到有人对我们的人格特质说三道四,我们也许会尴尬得脸红;当我们觉得他的说法有失公允时,还有可能勃然大怒;当然,我们也可能会因为对方的赞美之词而感到自己得到了认可。而有些时候,我们的反应会很复杂:溢美之词并不总是能让人感到愉悦,因为我们会认为对方只是出于礼貌、恭维,或者对方称赞的恰恰不是我们引以为豪的东西。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心平气和地聆听这样的信息(比如说有人反映我们总是想要掌控一切等),那么我们就能够更清晰地认识自己,并且利用这种认识更好地完善自己。
 
  我也多次感受过被评价的滋味,以及其中的热辣信息所带来的刺痛。在密歇根大学读本科的时候,在竞争当中,我经常铩羽而归,所以我开始怀疑自己的写作天分。我的作品一次次在比赛中落选,被搬上舞台的戏剧总是别人的作品,指导教师和同学们对我的看法其实是非常明确的。所以,我一次次怀疑自己的创作技能是不是真的跟同学们进步得一样快。
 
  评价总是会产生一定后果,我开始渐渐淡出各种竞赛。大三那一年我幸运地搬到了别处,到大学北校区的一个学生合作社居住。
 
  我们很难平心静气地接受批评,但是批评中包含着许多关于我们的真相。学生时代的我因为他人的反馈而得以进步,而且,从长远意义上来讲,正是这些反馈让我认真考虑从事其他行业,并最终改换了专业,考取了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
 
  所有人都时刻面临他人的评价,我无意提供任何明确的答案,告诉你什么时候可以放心对别人品头论足,但我相信,每个人身上都有些实实在在的、可以观察到的特质,我们可以通过科学的研究发现它们,也常常可以通过观察自己和他人识别这些特质。而且,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他人的观察可以用来指导自己的社会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