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服务
会计人必读文章,让你提升思维能力
日期:2018-07-09 浏览
会计是一个对人要求非常高的职业,不仅要拥有足够多的专业知识,也要有一定的思维和情商, 作为会计人,一起来从下面的文章中学习吧。
1.求生反应与速度竞争:
有两个人在树林里过夜。早上树林里突然跑出一头熊来,两个人中一个忙着穿球鞋;另一个对他说:”你把球鞋穿上有什么用?我们反正跑不过熊啊!”忙着穿球鞋的人说:”我是要跑过你。”这说明我们面对的世界是一个充满充数且竞争非常激烈的世界,跑得快不快,很可能是成功与失败的关键,在管理中快速反应也能形成竞争优势。
2.南风和北风:
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让行人把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首先来了个寒风刺骨,结果行人把大衣裹得紧紧的。南风则徐徐吹动,顿时风和日丽,行人春意上身,纷纷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于是南风获得了胜利。这个故事也称为南风法则,它说明了一个道理:温暖胜于严寒。领导者在管理中运用南风法则,就是要尊重和关心下属,多点人情味,从而使下属丢掉包袱,激发他们的积极性。
3.适者生存:
沙漠中的狐狸养了一窝小狐狸,小狐狸长到能独自捕食的时候,母狐狸把它们统统赶了出去。小狐狸恋家,不走。母狐狸就又咬又追,毫不留情。小狐狸中有一只瞎眼的,但是妈妈也没有给它特殊的照顾,照样把它赶得远远的。因为妈妈知道,没有谁能养它一辈子,小狐狸们从这一天起便长大了,那只瞎眼的小狐狸也终于学会靠嗅觉来觅食。企业在培养业务骨干时也应在适当的培训后及时放手。独立承担责任是人才成长的必由之路,因为商界同自然界一样: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4.龟兔重赛:
兔子与乌龟赛跑输了以后,总结经验教训,提出与乌龟重赛一次。赛跑开始后,乌龟按照规定线跑拼命往前爬,心想这次我输定了。可它到终点后却不见兔子。正在纳闷之时,只见兔子气喘吁吁地跑了过来,原来兔子求胜心切,一上路就埋头狂奔,估计快到终点了,它抬头一看,发觉竟跑错了方向,不得不返回重新奔跑,因而还是落在乌龟之后。这说明了在管理中战略、路线正确与否至关重要。从一定意义上说,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企业战略定位的竞争。
5.刺猬法则:
两只困倦的刺猬,由于寒冷而拥在一起。可因为各自身上都长着刺,于是它们离开了一段距离,但又冷得受不了,于是凑到一起。几经折腾,两只刺猬终于找到一个合适的距离既能互相获得对方的温暖而又不至于被扎。刺猬法则就是人际交往中的”心理距离效应”。领导者要搞好工作,应该与下属保持一个合理的距离,避免在工作中丧失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