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服务
会计做账的规则要注意这些
日期:2018-07-10 浏览
会计原本就是账房先生,做账是再本分不过的事情了。从事会计工作,就绕不开发票、会计科目、会计分录,离不开财务软件。对于日常接触的会计元素,你真的足够了解吗?似曾相识、似是而非,却又捉摸不定,平时你在做会计核算时是否常有这种感觉呢?为什么会这样,根源就在于你并没有真正理解它们。看看会计分录背后的故事吧,说不定你会恍然大悟。
一、会计凭证处理规范,财务基础工作不会差

企业财务工作最基础的部分是会计凭证。看一个单位财务工作格局如何,先别看内控与制度,要看接地气的东西,即看看凭证装订、单据填写、发票粘贴,从这些事项中不难瞧出端倪。会计凭证处理合格、规范的企业,财务基础工作不会差,因为有会计人的态度作为根基;反之,就要留神了。
二、新设企业的账务规划关注点
(1)满足未来多维度、多口径提取财务数据的需要。
(2)成本费用的归集依据、收入的确认依据应清晰。
(3)适应未来组织结构调整进行账务对接的需要。
(4)合理进行税收筹划的需要。
(5)满足未来科目扩容的需要。
(6)财务软件的遴选兼顾与未来信息化的接驳。
三、多借多贷的会计分录尽量少做
做会计分录时借贷方应一一对应。一借一贷、一借多贷、多借一贷都是规范的做账方式。我还记得,上大学时老师讲《基础会计》,明确说不允许做多借多贷的分录。参加工作后,我一直牢记这一教诲,做账时尽量避免出现多借多贷。但多借多贷的分录不时还会看到,真避免不了吗,我个人觉得这是思路不清造成的。
四、如何编写会计凭证的摘要
会计凭证的摘要怎么写才算规范呢?可总结为以下三点:
(1)格式统一,摘要应为完整的主谓宾句式,说清楚部门、经办人、经办事项,如“财务部李四借差旅费”;
(2)简洁明了,以发电报式的精炼语言把意思表达完整,每条摘要力争控制在15个字以内;
(3)一事一记,对于多借多贷的分录应分别撰写摘要,不能一条摘要管到底。
五、分录做错了怎么改正
会计分录做错了,如果当月发现,直接把分录改过来即可。如果跨月了才发现,在错误分录不影响会计报表时,可以在财务软件中反结账,把分录直接改过来;但若是错误分录会影响会计报表,那就必须做调整分录。正确的做法是,先用红字做一遍原分录,然后做正确的分录。 这里要提醒大家,即便错误分录不影响会计报表,也不建议频繁使用反结账功能。
六、记账凭证后应附原始凭证
记账凭证后一般应附原始凭证。原始凭证既包括外部取得的票据、文书,也包括内部自制的签批单、流转单,原始凭证的作用在于对记账凭证记录的经济事项予以佐证。但世事无绝对,以下两种情况可例外:
(1)结账的记账凭证,包括成本、费用、收入的结转;
(2)更正错误的原始凭证,建议在凭证摘要中对错误事项予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