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服务
会计人需牢牢把握的利润藏法!
日期:2018-07-12 浏览
1)收入确认法
一般来讲,企业在利润不足时倾向于提前确认收入,而在利润充裕时推迟确认收入。
2)预提法
各种预提都是藏利润的好地方。因为预提一般作为费用“花掉”然后存在资产负债表的“负债”一侧。保修预提的使用就是很好的例子。保修预提先在利润表里算作费用花掉,减少利润,然后转入资产负债表的“负债”一栏。将来如果需要,这些“负债”随时可以转回变为利润。联想在利润好的时候保修预提超过收入的4%以上。而亏损的时候保修预提仅为2%,同时释放以前过高的保修预提转为利润。以后也不要婉转的叫保修预提了,直接称之为“利润存储预提”就好了。
同样的道理,职工薪酬的预提也是利润的蓄水池,而且与保修预提相比灵活性更大。因为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有保修,如银行。而且职工薪酬也没有保修预提那样的业界合理水平的标准。另外,资产减值准备预提也可以起到同样的蓄水池作用。这个预提的原理类似于上面两种预提。
公司的重组预提也是异曲同工,只不过更黑。在宣布重组时把大笔的钱从股东权益中拿出来,算作重组预提带来亏损,但只是“一次性”的,下不为例。然后逐渐释放,混在费用中抵消正常的费用,形成虚幻的费用率减少利润率提高的假象。对于股东来说,这只不过是朝三暮四的耍猴的把戏,但是还有无数人上当受骗。
3)关联交易法
对于关联交易来说,藏个利润是小菜一碟。五粮液是这方面的高手。利润不仅藏了,还转走了。
4)完全造假法
无论再怎么财务分析,永远都是分析君子不分析小人。公司要完全造假,数都是编的,一切都是假的,别说利润,就是一头大象都能藏起来。
5)递延税法

税也是利润藏身的地方。某奶制品企业的利润蓄水池就在税上。递延所得税资产2亿多人民币,相当于半年的净利润。这些潜在的利润在时机合适的时候就会被释放出来,配合管理层的股权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