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服务
会计中级知识点——无形资产的处置
日期:2018-08-02 浏览

1.无形资产的出售:借:银行存款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累计摊销贷:无形资产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资产处置损益(或借记)

2.无形资产的出租: 按收入确认原则确认租金收入借:银行存款贷:其他业务收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与出租业务相关的费用计入其他业务成本借:其他业务成本贷:累计摊销银行存款

3.无形资产的报废: 预期不能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应将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转销,计入当期损益(营业外支出)。

精准习题

1.(单选题)下列关于无形资产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 无形资产预期不能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时,应将其账面价值转入营业外支出

B 无形资产出租期间,其摊销金额计入其他业务成本

C 无形资产出售时,其处置损益不影响营业利润

D 无形资产出租期间,租金收入计入其他业务收入

2.(多选题)下列关于无形资产处置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A 处置无形资产发生的支出应计入其他业务成本

B 企业处置无形资产形成的净损益会影响营业利润的金额

C 无形资产预期不能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应按原预定方法和使用寿命摊销

D 企业出租无形资产取得的租金收入应通过其他业务收入核算

3.(判断题);对于企业出租其著作权的租金收入,要按权责发生制在期末确认营业外收入。


题目答案

1.【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知识点:无形资产的处置(综合)选项C,无形资产出售时,其处置损益计入资产处置损益,影响营业利润。

2.【正确答案】 AC

【答案解析】 选项A,一般应计入资产处置损益中;选项B,企业处置无形资产形成的净损益应该计入资产处置损益,影响营业利润;选项C,应将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予以转销,计入当期营业外支出中。

3.【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出租著作权的租金收入,是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产生的,要计入其他业务收入等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