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服务
对企业银行存款业务的查账
日期:2018-09-14 浏览
对企业银行存款业务的查账:

银行存款是指企业存放在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货币资金,包括人民币存款和外币存款。

对企业银行存款业务的审查,可以从内部控制制度、银行存款日记账、收付款凭证三方面展开。

①审查银行存款业务的内部控控制制度时,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1)企业的银行存款日记账是否根据不同的银行账号设置了明细科目。

2)出纳和会计的职责是否分离?银行存款的记账工作是否由出纳专门负责。

3)银行存款日记账是否根据经审核后的凭证逐笔序时登记入账?

4)企业除零星支付外的支出是否均通银行转账结算?

5)对于重大的开支项目是否经过核准、审批?

6)银行支票是否按顺序签出?是否由出纳和有关主管人员共同签出?

7)空白支票是否妥善保管?签发支票的印章是否妥善保管?

8)作废支票是否加盖“作废”戳记,并与存根联一并保存?

9)是否使用支票登记簿?

10)银行存款日记账是否每月与总账核对相符?

11)银行存款日记账是否定期与银行对账单核对?是否编制有银行存款调节表?

②审查银行存款日记账

1)检查银行存款日记账是否以记账凭证为依据逐笔序时登记,是否逐笔结出余额,有无日期和凭证编号前后顺序颠倒的情况。

2)检查对应的会计科目的使用是否适当,判断经济业务是否合法合规。

3)对于开具现金支票要重点检查,查看其内容是否符合现金结算范围规定,有没有在现金日记账中同步反映,排查可能存在的套现情况。

4)检查是否存在异常的红字余额。如出现红字余额,应查明其原因,看是由于不同银行的“串户”,还是业务记录先后顺序颠倒,或者是开具空头支票等所到致。

5)向银行征询银行存款账户的期末余额,与银行存款日记账上的余额相核对,如果二者不一致,要查出产生差异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