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服务
费用报销中存在的风险问题
日期:2019-01-09 浏览
一、“白条”不得入账

很多业务人员不懂财务,在外边办完业务,只是开个收据草草了事,然后回企业报销。这时财务人员千万要注意,这是不可以的。虽然这是合理行为,但却不合法。能够作为凭证报销的单据只有两类:一类是税务局出售的发票,另一类是财政等收费票据。除此之外,其他自制收据就是日常所说的“白条”,都不能进行报销。

二、发票严格把关

虽然有些员工在进行报销时,会用发票作为凭证单据,但是也会出现种种问题,财务人员务必小心。例如需要报销的发票是虚假发票,或者是废弃发票,以此少缴所得税。更有甚者,很多员工想套取公司的资金,而在市面购买发票来进行报销。但是很多情况下,发票都是已经废弃的发票。当然,也会有员工妄图用一些虚假发票蒙混过关。所以财务人员在审核发票时,一定要仔细甄别,尤其是印章部分,万不可马虎大意。

三、签字必不可少

很多企业内控不严格,直接导致了财务人员的工作不严谨。但是财务人员自己需要注意,无论企业环境什么样,最后报销出现问题,责任只能自己承担,所以签字流程必不可少。比如部门经理签字,可以证明情况的真实性;财务部签字,是为了审核发票金额与实际是否相符;财务总监签字,其目的是表明知晓资金支付的方向;总经理签字是最后的决定,审批同意资金的合理支出。整个签字流程完成后,财务人员才可以支付款项。

四、工作灵活变通

其实财务人员想要没有瑕疵地完成工作,从实际情况来讲是不可能的。如果财务人员在报销过程中坚持原则,则会得罪他人;如果不坚持原则,则会带来风险。这就需要财务人员在报销时,学会灵活变通。一些小金额的报销,例如出租车票等,即使你发现了问题,这些东西很难查证,也就不要过于追究。但是如果报销金额过大,涉税问题较为严重,财务人员就应该多加留神,以免日后出现问题给自己带来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