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服务
企业财务不规范,就等于后院埋了一个炸弹!
日期:2019-04-18 浏览

现在,国家对企业要求越来越规范,个税改革,税务征收稽查,都倒逼着我们企业规范,所以在企业整个的发展周期内,都要与之相匹配的财务能力,财务是整个企业绩效提升的第一驱动力。企业财务不规范,就等于后院埋了一个炸弹!



一、中小微企业财务不规范情形


造成中小企业财务不规范的主要原因首先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缺乏合理的治理结构,中小企业大多为家族式民营企业,家族式企业往往搞“一言堂”,内部控制形同虚设;其次中小企业往往重业务、轻财务,重市场、轻管理;再次中小企业财务人员素质普遍较低、专业知识不足等。从而导致公司财务账务处理混乱、账实不符等情况发生。中小微企业财务不规范主要表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1、基础会计工作缺失。首先主要表现为未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配备相应胜任能力的会计人员,甚至有些企业根本未单独设置会计机构而是由代理记账机构代替;其次记账凭证编制随意、原始单据缺失、债权债务长期不核对、资产盘点不准确等导致会计记录不能如实反映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再次编制的财务报表漏洞百出,缺少基本勾稽关系等。


2、会计准则把握不准确、会计政策、会计估计随意变更。普遍存在坏账准备计提不合理,甚至不计提坏账准备、长期资产不摊销、利息费用不计提等。


3、收入确认不规范。中小企业大多以开票确认收入,尤其是劳务收入和建造合同收入基本不按照完工百分比确认收入,按需确认收入和跨期确认收入普遍,导致收入成本无法匹配,会计信息失真。


4、成本核算缺失。中小企业成本核算往往是一本糊涂账,尤其制造业企业成本核算工序繁琐,单据传递不及时,成本会计人员胜任能力不够等因素导致成本核算不清,有些企业按照收入配比直接计算当期成本情况屡见不鲜。


5、出于某种目的随意计提和摊销费用。不区分收益性支出和资本性支出在中小企业比较常见,很多费用变动无法提供合理的解释,主要在于企业出于不同目的,成本费用有时高估有时低估,不按套路出牌。


6、关联交易重视不够。主要表现为高于公允价值向关联方出售资产、低价从关联方购买服务、无偿占用关联方资金以及违规向关联方提供担保等。


7、研发费用处理不规范。由于新会计准则对研发费用的规定多为原则性规定,导致会计核算上操作空间较大,资本化和费用化过于随意。


8、货币资金账实不符严重。中小企业多为家族式企业,企业与老板不分,现金收支、个人卡收付款严重,导致账实不符。




二、中小微企业财务应该如何规范


因为上述财务不规范导致企业在发展后期付出惨痛代价比比皆是,甚至有些企业因此失去最佳上市时机,损失上亿。因此财务规范尤为重要。中小微企业财务规范关键是企业从上到下要树立正确的规范意识:


1、三观要正。任何企业发展到最后必然要走上上市之路,不要以为业绩好,关系强就可以所向披靡,财务规范是企业上市的前提条件。


2、规范宜早不宜迟。规范不是一个周期的产物,财务规范越早越好,有些企业等到启动IPO再来规范财务问题,往往是亡羊补牢。不是所有的财务问题都可以在后期通过规范解决,有些财务障碍一旦造成将无法挽回。实践证明,早规范的企业上市进程会更加顺利。


3、主动规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主动规范财务问题有助于企业避免实质性上市障碍的发生。


4、团队很重要。财务规范不是一蹴而就,规范是一个系统工程,专业能力很重要,企业应该招聘更具有行业经验的财务人员,并聘请专业的第三方专业团队进行辅导规划,少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