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服务
老会计分享企业会计做账基础知识
来源:快学会计 日期:2019-05-21 浏览
会计凭证处理规范,财务基础工作不会差

企业财务工作最基础的部分是会计凭证。看一个单位财务工作格局如何,先别看内控与制度,要看接地气的东西,即看看凭证装订、单据填写、发票粘贴,从这些事项中不难瞧出端倪。会计凭证处理合格、规范的企业,财务基础工作不会差,因为有会计人的态度作为根基;反之,就要留神了。

新设企业的账务规划关注点

1.满足未来多维度、多口径提取财务数据的需要。

2.成本费用的归集依据、收入的确认依据应清晰。

3.适应未来组织结构调整进行账务对接的需要。

4.合理进行税收筹划的需要。

5.满足未来科目扩容的需要。

6.财务软件的遴选兼顾与未来信息化的接驳。

多借多贷的会计分录尽量少做

做会计分录时借贷方应一一对应。一借一贷、一借多贷、多借一贷都是规范的做账方式。我还记得,上大学时老师讲《基础会计》,明确说不允许做多借多贷的分录。参加工作后,我一直牢记这一教诲,做账时尽量避免出现多借多贷。但多借多贷的分录不时还会看到,真避免不了吗?我个人觉得这是思路不清造成的。

如何编写会计凭证的摘要

会计凭证的摘要怎么写才算规范呢?可总结为以下三点:

1.格式统一,摘要应为完整的主谓宾句式,说清楚部门、经办人、经办事项,如“财务部李四借差旅费”;

2.简洁明了,以发电报式的精炼语言把意思表达完整,每条摘要力争控制在15个字以内;

3.一事一记,对于多借多贷的分录应分别撰写摘要,不能一条摘要管到底。

财务软件环境下,摘要合理设置,可以方便进行数据的查询、分类汇总,方便财务人员的数据分析工作。

分录做错了怎么改正

会计分录做错了,如果当月发现,直接把分录改过来即可。如果跨月了才发现,在错误分录不影响会计报表时,可以在财务软件中反结账,把分录直接改过来;但若是错误分录会影响会计报表,那就必须做调整分录。正确的做法是,先用红字做一遍原分录,然后做正确的分录。这里要提醒大家,即便错误分录不影响会计报表,也不建议频繁使用反结账功能。

记账凭证后应附原始凭证

记账凭证后一般应附原始凭证。原始凭证既包括外部取得的票据、文书,也包括内部自制的签批单、流转单,原始凭证的作用在于对记账凭证记录的经济事项予以佐证。但世事无绝对,以下两种情况可例外:

1.结账的记账凭证,包括成本、费用、收入的结转;

2.更正错误的原始凭证,建议在凭证摘要中对错误事项予以说明。

会计核算的数据维度

做会计核算时,数据维度越多,未来调用数据越方便。但数据维度过多,又会加大会计核算的难度,平添会计核算的成本。如何平衡呢?我的意见是,未来经营管理需要管到哪些维度,会计核算就应该核算到哪些维度。在财务软件中,增加会计核算维度的办法有两个:第一,增加下级科目;第二,增加辅助核算字段。

银行存款做账要依流水逐笔登记

公司银行账户进账100万元,旋即老板提走了这100万元,如果会计对这笔资金的进、出都不记录,如何发现呢?银行存款做账时,应依据银行水单进行,一笔流水记录为一笔分录,切忌把几笔流水汇总记录为一笔分录,更不能把进和出的流水金额抵消。这样要求,一方面是方便会计对账,另一方面也是预防舞弊行为。

确认收入的依据

会计什么情况下确认收入呢?需要同时满足四点:

1.商品或服务已交付;

2.风险已转移;

3.货款能回收;

4.收入成本可计量。

会计确认收入的依据很严谨,对企业有利。但税务有其他规定,税务确认收入有五个标准:收钱、开票、发货、进度、合同,取其中一点即可。在纳税时点,税务看哪个标准确认收入的时间早、金额大,就会认可它作为计税依据。

完工百分比法可能会让企业不堪税负

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可能会拖累经济增长。对此可能有人会说:“不会吧,一个微观,一个宏观,谈不上如此明确的因果联系。”以房地产行业为例来说明,大家就容易理解了。首先,房子卖不动,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普遍紧张,烂尾楼与行业洗牌已经频现;其次,楼能不能盖完都不确定,却要先交税,企业自然不堪税负。

成本归集要考虑核算难度

服务业该如何计算成本呢?先要搞清成本的定义,成本是对象化了的费用,与收入有清晰的匹配关系才能计作成本。以足疗为例,技师的单次提成是成本,使用的药材是成本。模糊区域在于,有些费用不能直接与收入一一对应,需要分摊确认为成本,如足疗包间的房租。成本一旦归集繁琐,往往会被作为费用处理。

服务业如何核算销售成本

很多服务型企业做账时都采用简单化处理,不分成本费用,全部当期费用化。这么做亦无不可,甚至更符合谨慎性原则。但也有一点不利,就是不能准确地判定服务业的毛利水平与保本点。那么,成本与费用应如何划开呢?有一个简易标准企业可以借鉴,那就是费用如果能准确断定为某项或某几项收入发生,应直接计作成本。

服务收入不要强求成本配比

确认技术服务收入,怎么结转成本呢?估计很多会计人困扰于收入成本匹配。先说明,收入成本匹配原本是针对商品销售确立的,服务收入不能死抠这一原则。如果会计做账时能根据服务项目归集成本,届时将之结转为销售成本即可。如果平时已将项目成本费用化,自然不会有成本与收入匹配,也就无需结转成本了。

发工资为何要通过中转科目“应付职工薪酬”

发工资为何要通过中转科目“应付职工薪酬”呢?有个说法是,工资先计提,后发放,计提就成为负债,为区别于其他负债,所以单设了这一科目。那直接发放工资,总该可做分录“借:管理费用——薪酬(销售费用、制造费用、生产成本),贷:现金”吧,为什么不这样简化呢?原因是简化后统计薪酬会不方便。

确认收入时建议尽量通过“应收账款”中转

有的会计为了图省事,现金销售时直接做分录“借:银行存款,贷:主营业务收入”。省事了未必就是明智的,不妨多走一步,借:应收账款,贷:主营业务收入;借:银行存款,贷:应收账款。这样中转的好处在于:

1.未来对账方便;

2.可借助软件里的应收账款模块归拢客户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