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服务
不懂财务的老板走不远——你的公司到底是在赚钱还是在赔钱?
日期:2019-10-12 浏览
案例:某项目公司的某老板,曾经和某财税工作人员讨论财税问题,他说最近几年来,因为不懂财务造成的损失由数亿元之多。这个现象不是单一现象,太多民营企业的董事长,因不懂财务,给企业带来了许多问题,老板们有的进监狱、有的破产、有的资金链断裂、至于资金损失、财务漏洞、内部舞弊腐败、低效、税收违法等问题就更常见了。
简单总结一下,中小微企业老板,不懂财务会带来以下几点问题。1、算不清楚账大量民营企业的老板不但不知道自己赚了多少钱,连自己企业的成本是多少也不知道,企业账目上有多少钱也只知道一个大概数字。所以说,算不清楚账是民营企业的典型问题。
2、资金周转慢资金的使用率低也是现在民营企业中非常严重的问题。当企业财务管理比较落后的时候,资金周转的速度就会非常慢,效率也会比较低,还有企业甚至会出现资金丢失情况。
3、税务风险高买卖发票、伪造单据、虚增成本、做低利润、做两套账、偷逃个税、套取出口退税......每年仅因为增值税专用发票问题而被判刑的老板就不计其数。这对全中国民营企业老板而言,是一个惨痛的教育。很多企业在处理税务的过程中,想当然的买卖发票,这种做法实际严重威胁了民营企业的安全。
4、成本浪费严重企业如何缩减成本呢?这就需要聚焦于劣质成本的构成要素上,如检查和测试、返工或返修、报废与担保等。解决这些问题,可大大缩减隐藏成,为企业节省不少资金。
5、做事无预算“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算管理是企业最重要的管理工具,是企业实现资源合理分配、实现战略发展的保障。然而,中小型民营企业普遍没有推行全国预算管理模式,或者有预算也仅仅有费用预算,与战略目标没有互生关联关系。企业没有预算管理,财务上出现各种问题也在所难免。
6、财务人员管理困难财务人员的管理问题也是民营企业老板非常关注的问题。有些老板不知道如何招聘财务人员,也不知道自己招聘来的财务经理或者财务总监能否胜任这项工作。有时会,招聘员工失误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