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服务
大学生找不到好工作的前因后果
来源:东至人才网 日期:2012-02-13 浏览
现在提起大学时代,似乎总是觉得那曾经是一段很美好单纯的回忆,因为做招聘的时候也接触很多的大学生,有时候在面试的时候,也会和他们交流一些理想和人生的话题,所以当看到世界经理人网站有一篇:“大学生,我们为什么找不到好工作?!”的文章的时候,觉得很有意思,虽然现在已经离那个刚毕业找工作的年代很遥远了,或许是自己曾经经历过那样一个愤懑的时代,忍不住也就随意的留下一些观点:

1、“我们是谁,我们能干什么”?
      在大学里不管是你是学习成绩相当优秀,还是你的社会活动经历非常的丰富,当真正面临找工作的时候,象牙塔里面的生活,都是充满着理想化的,然而外面的世界却是现实的。社会很公平,在外面的世界里,社会活动的基础就是一种交换,有些是通过显而易见的商业活动,而更多的则在于人与人之间彼此的需要。
     现实本身就是很理性的,而不是理想化的,他并不在乎你拥有什么,而是你所拥有的是不是他所需要的,同样,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讲,你所希望获得的,是不是你现在所拥有的可以换取的。
      一边是很多人不停地抱怨找不到好的工作,另一边则是一些人在自己新的生活状态中为自己的梦想打拼着,积攒着自己可以拥有的现实,以便于向这个世界换取他所想要的未来。
      抱怨现实的不公,抱怨时过境迁的境遇,抱怨人生的残酷,没错,我们的身边都在不停地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抱怨,对于一个人,一个个体的人,我们都有资格去抱怨,都有资格去发泄不满,但是之后呢?继续抱怨吗?
      每个人的人生的轨迹和境遇决定了他的现在,然而对待现在的态度同样可以决定自己的未来,很多的时候,不是你找不到方向,而是你把自己困在属于自己的世界太久了,以至于不能接受现实而已,或许在这个充满着急功近利,充满着浮躁与落差的现实中给自己找一份在自习室投入的状态,认真地想一想  :自己拥有什么样的资源和能力,让自己生存下来,还能做哪些事情,这些事情能不能让自己离梦想的未来越来越近?
      认清自己,是让自己获得更适合于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状态的前提,找到自己能做的,是实现梦想的前提!

2、少一些“为什么”,多一些“怎么办”

       在你前进的路上,当你遇到一座无法跨越的大山横亘在你的面前的时候,你会选择一边在山脚下不停地打转,然后抱怨着大山为什么这么高,还是会望着大山郁闷好大一会儿,然后开始寻找一条路绕过去呢?

       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会很务实的选择后者,当然除非他并不打算继续往前走,抱怨完后便在山脚下落脚了。其实很多的时候,我们只是被眼前的困境所束缚了,以至于在你的眼里只是感觉到前面的这座山无法翻越,以至于从来都没有认真地考虑过,到达山那边的人很多,很多人到达山脚下的时候,其实和你面对的困境是一样的,他们怎么过去的?

      有追根溯源,刨根问题的精神是一种好习惯,它有助于你更容易看清这个世界,然而当你在现实中遭遇困境的时候,寻求的答案通常并不一定都能够帮助你解决所面临的问题,反而只会让你在困惑和无奈之余选择自暴自弃。一句愤愤的“为什么”之后,通常会这样的安慰自己: “不是自己不努力,也不是自己没能力,只是这个现实太过残酷,我总是得不到一个机会!”

       不是你得不到机会,而是你没有真正地去考虑如何在面前的困境中为自己寻找到一条突破的道路,或许你考虑过,只是觉得从山边绕过去的路太过于漫长和遥远,而不愿意选择而已,毕竟在你所获知的信息中,有很多的人他们拥有太多的条件和便利轻而易举的从这座山上翻了过去。不可否认,这是一种现实,而且甚至有人压根在这段人生的路途中并没有遇到类似的大山,他们一路狂奔已经在前方走的更远了……

       想到这些,是不是会有一种更为绝望的感觉呢?但是别忘了,其实这个世界上很多人和你一样,甚至所拥有的条件和资源还不如你,但是他们却已经到达了山的另一边!愚公移山的勇气固然值得敬佩,但是如果你真的对“为什么”的结果无能为力的时候,不如换一种思路,多想一想怎么让自己过去!对于问题存在的本身来讲,需要一个答案,但是对于面对问题的人来讲,更重要的是怎样把问题解决掉。

      行动比思考更重要,因为思考所带来的只是可能,而行动所带来的往往是一个很实际的结果,尽管有些结果并不如想象中的那样完美,毕竟经历过了,才更清楚下一步“怎么办”。

      “怎么办”比“为什么”,更有益于摆脱现在所面临的困境!虽然有时候绕过去并不是最好的选择,绕过去固然会让你路走的更远,但也仅仅是多走了一些弯路而已,最起码你还在走向自己的方向,而且更重要的是每当你向前走一步,你距离自己的目标就更近了一步!

3、找不到,还是没有“用心去寻找”?

       找不到意味着“对找到的希望的放弃”,渴望拥有,最终在没有获得的时候痛苦的放弃,很是无奈。但是在很多的时候,放弃也是一种豁达,因为他可以让我们不再局限于某一个焦点上而可以给选择更多的空间。

       然而,真的是找不到吗?是期望太高了,自身达不到对方的要求;还是没有注意到对方所期望的能力和素质,而没有让自己充分的展示出来,亦或是,竞争太激烈了,心仪的工作被更优秀的人抢走了?

         我知道很多的人在做简历的时候,都会将自己最为优秀最为出色地一面表现出来,然而很少有人想过,不管是主观的评价还是客观的证明,简历上所表现的是那个你只是你所希望别人看到的你,一个“自以为是自己”,而不是别人所希望了解的你。

         每一次求职,其实都是一次和陌生人的偶遇,怎样让一个陌生人对你产生好感,进而去接纳你呢?展示出对方所感兴趣的一面!

        我们会去找什么样的工作?觉得自己比较喜欢或者适合这样一个职位,或者说自己很希望进入到某个企业,获得某些待遇然后才会主动地去求职的,因此我们每一个人的求职都是带有目的性的,同样HR发布职位信息也是有目的性的,企业对所发布的职位上所需要的人都会有一个比较清晰和感性的概念的,而这种主观性很强的概念,往往就是企业选择“合适的人”的标准。

         有多少人在发送简历的时候,会认真的去认识一下这个公司,去了解一下这个公司的运作模式和经营理念(当然了很多的企业的氛围和他们的理念并不一致,关键是只有掌握更多的信息,才能有助于判断),去分析什么样的人更适合这样一个岗位,然后再对比一下自身,多少的能力和素质是自身所具备的,自己除此之外有没有其他突出的优势是值得面试官重视的,自己又有哪些的不足需要弥补和加强的,能不能让面试官感觉到自己有能力克服这些不足,怎样获得面试官的认可,他们会问哪些方面的问题,自己在这些方面有没有做好准备?

        所有的这一切都是要动脑子花心思考虑的,需要精心的准备的,即使最客观、最公正的面试流程,最后所起决定作用的仍然是面试官的感觉判断的,因此,希望获得一份别人提供的工作的前提是,你需要让别人真正的感觉到“你是最适合的那个人”。

4、怎样理解“好工作”

       工作是什么,是一种谋生的手段,是一个展现自我价值的机会,或许当你生命的大部分时间被工作所占据的时候,工作便意味着一种全新的生活状态。

        与其说大学毕业要找一份“好工作”,不如说是希望获得一份收入丰厚的谋生手段或者实现自我发展的更好的途径;工作无好坏,关键是你希望在一份工作中期望获得什么,在你的内心中愿意接受一份什么样的工作。

         真正的走向了社会,才知道美好的愿望更多的时候只会出现在理想的状态,当我们给“好工作”下定义的时候,都没有认真的问问未来的自己,以至于匆匆忙忙的做出选择后,才发现原来这并不是我想要的“工作”。实际上,往往正是那些在自己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岗位上,常常会让自己获得更加丰富的阅历和成长的机会,反而是那些看似光鲜的机会,处处充满着各种各样的陷阱,让你的人生不断的折腾。现实中总有或多或少的遗憾,让我们在生命中不断地体验着“残缺美”的内涵。

       因此,当一个机会来到你的面前的时候,需要的不是考虑这份工作是不是如你想象的那般美好,更多的你应该认真地考虑的是自己所期望的未来。

        为什么这样说呢?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拥有一个灿烂的人生,遗憾的是很多的时候我们只是随随便便的做出了选择,然后就这么在现实中慢慢的将自己在现实中打磨的越来越平滑了,以至于停下来的时候才发现距离自己理想的人生越来越远了,只能硬着头皮带着不甘和无奈持续的走下去。

       人生是一个不断积淀的过程,只不过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我们需要不断的在现实与未来之间进行取舍,往往理想化的人生的实现,通常都积淀于在现实中踏踏实实获得的实惠。

       职业规划的第一步不是去寻求怎样的发展平台和工作机会,而是要认真的去对照现实和未来的自己,认清自己的现在,然后再憧憬一下自己的未来;在现在和未来之间画一条线,那条线所串联的便是你从现在开始一步步走下去的足迹。而这一串串的足迹,便是你在人生道路中所选择的能够迈向下一步的工作积累。

       “好工作”,不是丰厚的薪资福利,体面地职业形象亦或是令人羡慕的工作环境,而是你选择的这份工作能否成就你的未来!

5、规划人生,把握自己的职业生涯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每一个人的梦想,而做一些自己愿意投入并且能够持续下去的事业则应该是人生的一种追求,而这些的前提则需要我们明白自己希望拥有一个怎样的人生,同时更需要明白,人生的意义并不在于得到什么,而在于一种生活的状态。有时候我们没有必要太过于拘泥自己要找一份怎样的工作,从事一个什么样的职业亦或是专业,这样的话只会让我们在选择的时候将关注的重点聚焦于某一些窄分的领域,从而使得太过于执着于某一类目标,而丧失更多本可以更容易达到理想的人生状态的机会。因此,我一直觉得,与其费尽心思的去找一份所谓的“好工作”,不如认真的规划一下自己的人生。

       很多人在还没有走出校门的时候,就开始为自己进行所谓的“职业规划”了,在未来的几年内,自己打算做什么,挣多少钱,获得怎样的职位。把目标量化,能够将实现目标的步骤呈现出一种清晰化,从而能够让自己更专注一些,而且很多的职业生涯规划和所谓的励志培训更多的是让人们聚焦于这些量化的很系统的目标,我不能说这样做不对,而且我一直认为能够真正的按照这样的步骤去一步步的实现自己人生的人,一定是有大智慧大毅力的人,但是在现实中很多的人,似乎并不能持续的坚持下去,为什么,不是因为缺少毅力,也不是因为他们的目标定的不清晰,只是在现实中,不确定的因素太多,而往往是这些偶然出现的不确定因素,改变了我们人生前进的轨迹,甚至在某些情况下悄然地改变了我们前行的方向。

       真正的人生规划,不是要考虑自己要去做什么样的事情,也不是要过多的考虑自己一定要得到什么。要知道,真正对我们未来影响产生巨大影响的关键因素,往往不是那些我们太关注的,只需要把握好在人生的某段时间内,自己希望达成一种怎样的人生状态,实现一些什么样的愿望,得到怎样的一些成就感。

       通常正是那些意外出现的偶然因素,或者是不经意的一些小的时间,造就了我们现实的人生。而当我们太过于执着于一些过于具体的现实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因为太专注于自己想要的,而忽略那些真正可以成就我们未来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