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服务
人才“争夺战”提前打响 大四学生准备好了吗?
日期:2009-10-09 浏览

(王丹颖)暑假后一进入新学期,广东高校的大四学生已经忙碌起来。随着企业校园招聘和高校推免生招考提前,无论是“考研派”还是“就业派”,准毕业生们普遍提早为毕业出路做好准备。

    企业高校提前“抢人” 

    从9月中旬开始,各大企业已经揭开校园招聘的序幕。联想、百度、毕马威等企业纷纷提前公布校园招聘计划,争夺优秀人才。 

    记者从某招聘网站校园事业部获悉,目前已经有七八十家企业在招聘网站上开展校园招聘,其中外企、国企、私营企业各占1/3,有部分企业的招聘时间比去年相对提前。 

    在“就业派”们为“求职大战”蓄势待发的时候,“考研派”早已成了“泡馆族”,每天在图书馆花上至少六七个小时,在书堆里奋战。虽然今年研究生考试报名时间在10月16日,但是许多高校在9月中旬便发布了推免生招考通知,并且与往年不同的是,部分高校将2010年推免生招考申请日期提前在9月底结束。 

    本土企业受青睐 

    某招聘网校园事业部贺总监表示,部分企业之所以提前开展校园招聘,是由企业内外部因素所决定的:提前招聘的企业,通常是已经连续开展了几年校园招聘,对自家招聘总结经验后进行了调整,缩短从面试到发录取通知的间隔时间;外部因素是经济环境有所回暖。 

    在目前开展校园招聘的企业中,网络巨头们的“抢人大战”吸引了许多准毕业生的关注。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复苏,互联网的校园招聘也纷纷提前,并增加招聘人数。 

    与往年不同,受学生青睐的不再是外企,而是中国本土企业。产生这个变化主要是由于去年跨国企业纷纷裁员,缩减招聘人数所导致。国内互联网企业今年取代传统名企,打响校园招聘的“第一战”。 

    针对大四学生提早应对校园招聘的现象,部分高校负责人表示,已经有许多企业联系宣讲事宜。有部分高校教师认为,学校不会过早让企业“进场招聘”,“学生如果过早找工作,势必影响学业”。 

    研究生招考方面,部分高校教师表示,优质生源“争夺战”愈演愈烈。多所高校“重金”争夺优质生源,但研究生的投入与产出是否成正比,还需进一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