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服务
大学刚毕业 谨防误入“黑工厂”
日期:2010-06-11 浏览
招聘会现场人山人海,今年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今年,全省高校应届毕业生将达26.5万人,其中西安地区占80%左右,毕业人数已达到近年来的最高点。加之,近年省上举办招聘会的外地企业减少,毕业生外流规模缩小。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部分大学生将目光瞄向了那些“出入方便”的小企业,但当他们进去工作后才发现,自身合法权益根本得不到保障。

  诱惑条件:管吃管住还发工资

  每天早晨起床小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给对口专业的公司投简历。三个月过去了,但都因经验不足或工资太低等原因迟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小王告诉记者:“我的专业是计算机,从去年大学毕业到现在已经应聘了30多家单位。朋友们都劝我去沿海城市找找,但毕竟离家太远了,照顾我的父母不方便。”一次偶然的机会,小王看到一家食品加工厂门口有招聘启事,上面写着“管吃管住、工资面议”。小王回忆:“当时我算计着,在西安吃饭再加租房每个月至少得花700元,而工厂提出,只要能吃苦就行,并且给我开出的工资是每月1000元,干得好还有提成奖金,于是我就答应了。”

  权益受损:劳动超负荷且拖欠工资

  小王和几个大学生进入工厂后,发现这家食品加工厂存在很多问题。此类工厂多集中在城乡结合部和偏远郊区,主要生产锅巴和沙琪玛,给城中村超市和小型商店供货。每天超过12小时的工作量和没有周末的生活压得小王喘不过气。小王告诉记者,经理经常让他们把检验不合格、过期甚至发霉的产品继续搅碎,然后混合在新产品里。在整个沙琪玛生产过程中要加煤烧炉子,经理为了省事,他看上谁就让谁去加煤,不论上过厕所或者加过煤,也不提供洗手的地方,直接去操作车间加工沙琪玛,很不卫生。
 除此之外,小王并没有得到厂方所允诺的工资和奖金提成,最后一个月也只领到600元。严重超负荷的工作加上没有工资保障,和小王当初的设想产生巨大反差。虽然《陕西省企业工资支付条例》对用人单位的工资和加班工资支付标准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但由于小王进入工厂时没有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所以自身的合法权益很难得到法律保护。这样,小王就陷入了十分窘迫的境地。

  规范市场:各方推动有序就业

  西安市社科院研究员康志祥说,大学生就业问题是当今最大的民生问题,但因为社会对毕业生的吸纳能力有限,并不能满足所有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要求,一些毕业生为实现就业必然转向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因为资金、制度等各方面不健全,大学生的利益不能得到有效保障。这就需要毕业生、用人单位和政府三方面的协作。康志祥认为,由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社会实践经验,在校学习的内容和社会需求有脱节,与用人单位需要存在差距。这就要求其树立良好的心态,本着学经验、长见识、打基础的态度先实现自身就业,积累一定经验,从而更好地实现职业转型。同时,用人单位应该严格按照劳动合同法等相关规定充分保障大学生利益,对中小企业既要加大政府和社会的监督力度,又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通过社会和政府的监督、扶持以及企业自身的努力,为大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就业环境。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处处长王晓杰表示,大学生一定要根据自身实际合理规划,并通过正规渠道去找工作。比如:政府部门和学校共同搭建的就业平台、人才市场咨询等途径。一旦遇到不签订劳动合同、拖欠劳动报酬等行为的企业,应该立刻去劳动监察部门举报,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来源: 广西日报